土木在线论坛 > 环保工程 > 水处理 > 【看帖且易,发帖且难,且珍且惜】曲折的污 ...
返回列表 发新帖
查看: 45582|回复: 216
[水处理常规]

【看帖且易,发帖且难,且珍且惜】曲折的污水改造工程

  [复制链接]

64

主题

8

听众

243

积分

四星助理工程师

Rank: 4Rank: 4Rank: 4Rank: 4

发表于 2014-4-2 16:26:12 |显示全部楼层

每次跟朋友谈起污水改造项目,都会想起这个在晋某煤矿做的这个项目,不是因为做的好,而是在于这个项目太曲折,葩中之葩的曲折。过去一年多了,还是觉得像是刚做完,甲方时不时的还电话过来,虽然几次申明本人已不在原单位上班。想了想,叙说这个工程要分成三部分,第一部分是招投标,第二部分是工程施工,第三部分技术服务。

① 招投标阶段。公司业务人员购买到招标文件和图纸后,图纸还不是原始图纸,是委托另外一家公司出的,也不是最初的设计单位,就对招标文件和图纸进行了仔细的判读。有句话说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,就是这么回事儿。招标文件要求挺多的,洋洋洒洒几十页,可是对于技术要求总共只要三半页,最主要的是有些设备参数和设备型号对不起来。甲方采用的SBR工艺,滗水器只标了型号,这个型号不是通用型号,是某家公司自己编写的型号。卧螺离心机的型号跟参数完全不对应。我们根据提供的设备型号联系到离心机厂家,厂家说甲方提供的参数是不对的。材料单上只写了曝气系统,没有明确是管式曝气还是盘式曝气还是其他曝气。水质参数没有提供,也没有风机风量,两者提供一个也好确定管道管径。既然是改造工程,就牵扯到生化池清理问题,污泥浓度不知道,而且提供的图纸只有平面图,连池子的深度都没有。思来想去,慎重起见还是去现场看看吧。

到矿上那天,先到了项目办说明了来意,直到一包烟发完,才打发我去环保科找人一起看现场。环保科说,今天太晚了,你住一天,明天再看吧,帮你办住宿证明,住三天免费。心想也不错,结果一分分钟能写完的证明楞是从14:00开到了17:00,期间我还出去买了俩包烟。我就看着那位刘姓技术员把word文件打开关掉了3个小时。第二天看现场,处理系统全是地埋式,问他处理量是多少,进水水质多少,池深多少,原先滗水器什么类型的,曝气系统什么类型的,原始图纸有没有,设备型号跟参数对不上等问题。回答说洗澡水600t/d,生活水500t/d,出水COD≤20ppm,其他的都不知道,自己看着办。排水口的水都是黑的,COD怎么可能20ppm以下呢?再问,人家说我们自己测的,在线设备测从没超过10ppm,改造完后出水标准给你们放宽,低于25ppm就行,卧槽!!心里那个气啊,直接回公司。跟领导汇报完后,建议项目不做,领导亲自去问,结果还是一问三不知。领导说就这么做吧。后来又发现,图纸的材料单上管道数量不够,没有阀门等,接下来就是发传真发邮件确认,甲方回复项目完成后补算材料款。那时高估他们了,于是就去投标,没想到中标了。噩梦也就是开始了。


②施工阶段。改造项目施工要先将污水改流不在进入系统,然后组织人员进行清淤,再拆除管道安装新管道及设备。甲方说先做煤泥水处理吧。煤泥水处理有座设备间,地面上1.2m是砖混结构,1.2m至3.5m是钢结构,我公司施工队伍入场,放线准备施工,甲方叫停,说要办手续。今天要这个资质,明天要那个资质,一一拿过去勘验后没结果了,过了几天又要公司盖章,必须在俩天内盖好,不能传真件。妈的,哪个公司人出差人员带公司公章。请客吃饭送礼,最后甲方说我们找人做吧,你们自己做不划算,这是为你们好。呵呵,原来是自己想赚钱啊,于是就答应了。36平方米的房子,他们的造价在17万以上,真是承受不来,我们自己做加起还没有人家零头多呢。谈来谈去,就是不让开工,最后协商先开工,做完后由第三方单位根据实际工程量做结算。艾玛终于开始干活了。

土建做到一半不能做了,甲方要求设备进场后再把房子建完,我方想房子先做但不封顶,方便离心机安装。离心机制作周期最少3个月。在甲方的要求下不得不停工。接下来就是跟甲方协商清淤的事项,甲方回复没有提上日程。只好回公司等了,这一等就从4月份等到了8月份,几次三番的催促,甲方各种理由的推迟。

经过4个多月的等待,终于可以继续施工了。期间还去湖南做了一个含油废水的项目,调试验收都完成了。又来晋了,这次是矿方催促的,催的很急。急匆匆的赶到矿上,协商清淤事项。结果人家说,你们一直不来,项目还想不想做啊,不想做就早说。卧槽,是你们不让我们来的,这反倒成我们不对了。人家又说了,材料工人不进场,不清淤。跟甲方说,看情况清淤最快也需要一个礼拜啊,先发材料过来,然后清淤,基本清完的时候,工人再过来,不然我工人在这里等着也是要开工资的。僵持三天,公司派人过来了,材料也到位了。本以为等7天呢,结果又等了20天。清淤完成,管道开挖前先进池子看了看,发现管道位置跟图纸完全不同,也就是说最初施工没有按图纸施工,滗水器是虹吸式的。跟甲方说,处理系统上方是个小公园,而且没有围墙,安装旋转式滗水器(投标时甲方要求按旋转式报价采购)电机要在地面,不安全还是用原先的滗水器。结果不错,甲方采纳了我的建议。施工还算顺利,我们按照提供图纸施工。刘姓技术员觉得好像没他什么事儿了,他就不安分了,每到周末就喊我去吃饭聊天,反正就是要吃要喝要礼物,还送过现金,胃口越来越大,后来干脆不理他。问题就来,整天去挑毛病,这里管道不能这么走,那里管道不能走,这里要换成PE,曝气管不用盘式的要软管,池底不能打支架,整就他妈一个八婆。最有意思的是管道支架,今天说管道支架用铁的,第二天说用不锈钢的,第三天说要用尼龙绳绑,结果我一根管子都要做三个支架。第一套系统完成了,试车也没问题了。接下来就是第二套系统了。
第二套系统改造过程跟之前那套基本相同,不在赘述。问题出在滗水器跟主管道上。我方还是建议沿用原先的滗水器,甲方非要更换,那就换吧。原有滗水器需要切成几块才能拿出来了,那个技术员说切开可以,拿出来后必须给我再拼接起来,以后还要用。当时我就骂他,你丫的是傻逼啊,我给你拼接起来,你以后就算用还得再切开放进去,再拼接。骂完就走了,这事儿再也没提过了。这就到了9月底了,我去湖北做给某单位做污水处理站的可行性研究报告,10月份在湖北和北京开会。污水站内施工全部完成,试车没问题。主管道施工的时候我又回去了,结果地不能开挖,热熔机不好整体施工,只能分段施工。甲方技术员说,能挖的就挖,不能挖的就自己想办法吧。施工完了,我方要求先试水,然后在盖盖板,甲方技术员说先盖起来吧。于是乎,盖板盖起来,水泥抹缝。后来甲方要求做保温,我方说这个合同没有明确,不做。因为这件事儿,又把盖板掀开,施工队(甲方技术员找来的)不同意了,骂骂咧咧的,最终也没干。

离心机也到场了,这时已到11月下旬了,期间还去了一次新疆调试离心机和一体净水器。离心机就位,皮带输送机架就位,加药设备就位,结果土建人员管道埋少了一根,甲方环保科领导找来的土建施工队看不懂图纸,设备间地面北高南低,室内排水不畅,操作人员意见较多,我方也对施工不满,甲方将责任全部推脱,说是帮我们出主意我们还不领情。撤退。12月中旬,设备间完工,安装管道、电气等,试车完成。按合同,我方已施工完毕。

施工完成后就是培训了,跟甲方污水站人员讲解设备操作等事项,三天后,说都会了,没问题了。跟甲方环保科讲明了,同意我方人员撤回。当我们在回公司的路上时,甲方环保科领导电话我,说操作人员什么都不会你们就都走了,太不负责任了,巴拉巴拉的一通。我解释了一通,然后把操作人员培训记录及每个人的签名拍照发过去做证明,还是不行,要手把手教会为止。那边操作人员上班,每天盼着我们没有完工,他们可以睡觉看电视(值班室有床有电视),讲完问懂不懂,回答懂了,然后就不再搭理我。跟公司领导汇报后,领导说你跟项目经理讲吧。项目经理也是极品,前文没有提到这个人,就是太烂了。不管甲方提什么要求,项目经理都答应,就算赔钱他也答应,跟他吵了几次,就不再搭理他,我干我的,你闲你的,有事儿找副总(文章提到的领导)。我们直接就回公司了。

③技术服务。我方保证一年内免费技术服务。结果不到一个礼拜,各种电话催促。最初是滗水器的操作,电控箱手动和自动操作都很简单,每个按钮都写着名称,都能看懂,结果甲方操作工说不懂,要求提供给操作手册,公司做电气骂的不休,骂归骂,还得写。发e—mail过去,人家说不行,要纸质的,再快递一份过去。过了三五天,又电话我,说自控没有跟他们原有的PLC搭接,不行。我找公司电气工程师咨询,电气工程师跟甲方联系要他们自控图纸什么的,甲方说没有,我方说那样的就没法做,不知道原先的接点排布什么,也不知道甲方电脑有没有备份,万一出问题就全部瘫痪了,甲方不再提这件事儿了。又过了一周多,甲方说有一套系统PLC瘫痪了,我方问什么情况,PLC什么品牌等,甲方说来就知道了。没办法,我方派人过去,发现是甲方电脑出问题了。这个合同及技术协议明确写明自控部分不属于我公司的施工范围。我方技术人员要甲方找原先的设计单位处理,甲方各种不满意,说我们是骗子等,拿出合同及技术协议指明都不行。僵持了几天,原设计单位的人去了,原因是甲方人员自行更改了PLC程序导致自控瘫痪,电脑显示器损坏。

事情并没有结束。马上就要过年了,大家也没什么心情工作,每天就在公司混日子。甲方电话又来了,说新装的滗水器不能运转。起初没有在意,以为甲方又玩花样儿,拖了几天,甲方基本每天一个电话。于是又去了,了解了情况,现场开机,运转正常,没有问题。操作工说另一个SBR池水总是打不满,打水试了试,觉得不是池子的问题,是管道的问题,可能是与滗水器连接的管道破损,将池子里的水排完,果然是管道接口位置断开(管道是PE材质的),重新修复好了,进水没有问题了。另一个SBR池的滗水器不能排水,这确实是大问题,进满水,反复试了几次,确定了原因所在,在这里卖个关子,看看有没有人能猜出事什么原因。跟管道问题一样,这是我公司的责任,必须解决好。冬天真的很冷,再冷也得干啊。把另一个池子的水放空,借来焊接,买来管子,忙活了一个下午,弄好了。第二天试水,没问题了,回家过年喽。

这个项目从签合同到完工历时14个月,现在不在原单位干了,矿方还电话说有一堆问题需要解决。做工程,不单单是施工单位的事儿,还要建设单位的事儿,两者配合好了,工程才能做好。


点评

严严2016  故事感超强,为楼主的办事能力点赞  发表于 2016-5-14 16:24

1

查看全部评分

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:

打赏:5土木币0工程点

闻道

很有专业水准

4

主题

1

听众

99

积分

一星助理工程师

Rank: 1

发表于 2014-4-2 16:54:35 |显示全部楼层
这个业主没打点好。

点评

攻城师91041  做工程真的要处理好关系 才可以  发表于 2015-9-25 11:41
攻城师91041  真心是 奇葩  发表于 2015-9-25 11:41
shun2012  业主都是这样 变来变去 要求特别多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-6-28 20:49

0

主题

1

听众

703

积分

二星工程师

Rank: 12Rank: 12

发表于 2014-4-3 11:08:40 |显示全部楼层
所以真的要好好跟业主打好关系

438

主题

89

听众

1万

积分

教授

Rank: 180Rank: 180Rank: 180Rank: 180Rank: 180

10周年站庆 上等兵 论坛之星 活动勋章 土木男僧

发表于 2014-4-3 11:50:58 |显示全部楼层
参与学习一下。

12

主题

1

听众

203

积分

四星助理工程师

Rank: 4Rank: 4Rank: 4Rank: 4

发表于 2014-4-3 13:29:40 |显示全部楼层
各种辛苦,真不容易

15

主题

11

听众

4007

积分

三星高级工程师

Rank: 108Rank: 108Rank: 108

11周年站庆 论坛之星 活动勋章

发表于 2014-4-3 13:42:04 |显示全部楼层
奇葩建设单位

3

主题

1

听众

74

积分

一星助理工程师

Rank: 1

发表于 2014-4-3 21:47:59 |显示全部楼层
所以真的要好好跟业主打好关系

5

主题

0

听众

20

积分

技术员

发表于 2014-4-5 16:20:45 |显示全部楼层
做啥子都不容易啊……学习!

0

主题

0

听众

62

积分

一星助理工程师

Rank: 1

发表于 2014-4-7 18:04:05 |显示全部楼层
这个业主有点玄呀  

3

主题

1

听众

74

积分

一星助理工程师

Rank: 1

发表于 2014-4-7 20:05:36 |显示全部楼层
做啥子都不容易啊……学习!

返回列表 发新帖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发帖须知:在发帖时,必须遵守互联网法律法规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,并对所发布的内容负责。

推荐栏目

土木工程网| 建筑| 结构| 电气| 水利| 给排水| 工程资料| 暖通| 制冷| 环保| 土木工程| cad图纸| 园林| 建筑图纸| 装修设计| 建筑结构图| 电气图纸| 给排水图纸| 园林设计图| 暖通设计图| 路桥图纸| 环保图纸| 水利工程设计图| 施工方案| 施工组织设计| 建筑施工方案| cad教程| 一级建造师| 二级建造师| 户型图| 建筑方案设计| 高层住宅| 多层住宅| 别墅户型图| 别墅设计方案| 办公建筑方案图| 多层办公楼| 建筑图集| 建筑规范| 混凝土结构| 框剪结构| 钢结构| 砌体结构| 结构设计图集| 结构设计规范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