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辟剖析| 去甲方还是设计院,教你怎么选?

提问 发帖 回复

来源:油工杂谈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请针对本文的观点文末留言讨论吧 1、甲方就是吆五喝六指点江山,设计院就是苦逼画图? 2、一条绳上的蚂蚱,都是孙子,谁也别装大爷! 3、去甲方越早越好,去晚了吃屎都赶不上热乎的了? 4、越老越吃香,说的到底是甲方还是设计院? 5、有钱才是硬道理,甲方和设计院收入差距到底有多大? 6、都说甲方好,设计院就没啥好处了?

来源:油工杂谈

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


请针对本文的观点文末留言讨论吧

1、甲方就是吆五喝六指点江山,设计院就是苦逼画图?

2、一条绳上的蚂蚱,都是孙子,谁也别装大爷!

3、去甲方越早越好,去晚了吃屎都赶不上热乎的了?

4、越老越吃香,说的到底是甲方还是设计院?

5、有钱才是硬道理,甲方和设计院收入差距到底有多大?

6、都说甲方好,设计院就没啥好处了?

7、搬砖技术哪家强,听说去设计院能学技术?

8、说一千道一万,到底该去甲方还是设计院?



以上既是问题也是提纲,大家可以先浏览一下提纲,看是否有兴趣读下去。


1. 甲方就是吆五喝六指点江山,设计院就是苦逼画图?


很多人的印象里,甲方就是指点江山挥斥方遒,指挥着设计院、施工单位卖力干活,好不潇洒,好不惬意;设计院就是天天苦逼画图,改不完的图,加不完的班,真是如此吗?房地产其实是一个金融属性很强的行业,杠杠率很高,时间就是金钱,晚交房就要承担大量的银行利息,这就决定了地产的工程进度非常重要;另外公共建筑也经常因为使用的需要,同样面临着赶工期的问题。

拿万达、恒大这些地产商来说,正是因为靠着严格(biantai)的管理,激励(yazha)员工没有节制的付出,严格把控时间节点,依靠速度优势攫取了大量的利润,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富豪。

以上原因决定了作为甲方管理人员,工作其实并不轻松,压力也比较大,时间节点完不成,工作没有协调好,板子很快就打下来了。

拿恒大来说,动不动就扣钱,也让管理人员承受了很大的压力。特别是甲方工程管理岗,工地上施工单位干的热火朝天,日夜不停、节假日不休,作为甲方的工程管理岗位,你觉得你能轻松吗?

甲方是一个轻技术重管理和沟通协调的工作,日常工作中对外需要与各个单位沟通协调,对内需要跟各个部门撕逼扯淡,对外包括但不限于规划局、住建局、消防队、设计院、施工单位、监理单位、质监站,对内有成本、营销、物业、法务等,所以甲方管理人员类似一个数据处理中心,处理各个方向的数据流,让系统顺利运行起来,有个形象的说法,每件工作都是一个烫手的山芋,要学会及时把山芋丢出去,丢晚了就烫着自己了。

时间节点严格,沟通协调的部门多,自然免不了协调不好、沟通不畅的情况,琐事多、能折腾,一天到晚也是忙个不停。好多跳到甲方的同事也直言,甲方没有那么美好,好多人兜兜转转又回到了设计院。拿我几个同事来说吧,当年我们四个年纪相仿,都是研究生,也都先后过了注册,有两个甲方待了两三年后面又回到了设计院,另外一个在甲方的现在已经换了三个单位,基本一年一换。

而设计院这边主要就是技术说话了,建筑、结构、水暖电几个专业配合好就行,工作相对单一,没有那么多要操心的事情,同事之间相处也相对单纯,不像甲方勾心斗角那么多,但是加班多却也是不争的事实,平时跟外界交流也比较少,时间久了还真是跟社会有些脱节。

总的来说,甲方看似美好,但其实也不容易,琐事多、压力大,如果说在设计院是身体累,那在甲方就是精神累,至于设计院这边,没有升到专业老总之前,确实是苦逼画图,加班也多,这个没得说,我也无意说设计院的好话,当然升到专业老总、做到高层管理的人,日子还是挺滋润的。


2. 一条绳上的蚂蚱,都是孙子,谁也别装大爷!


之前看过一个答案,提到甲方地位高,对设计院随便吆喝,好不威风云云。

我只想说,都他妈一条绳上的蚂蚱,都是孙子,装什么大爷?诚然,甲方在乙方面前当然是强势群体,在设计院和施工单位面前不强势点活也干不了,这是由工作性质决定的,但以此说甲方地位高、有优越感那就扯淡了。

在设计院、施工单位面前你装大爷,在规划局、建设局、质监站这些面前你也能装大爷?说白了就是一个行业不同一个环节而已,大家承担着不同的职责,一起把活干完就得了,有人还整出优越感了,实在是可笑。

做了这么多项目,甲方接触的也多了,说实话我碰到的甲方没一个奇葩的,都是客客气气,大家一起配合工作,有问题一起解决,你好说话大家工作都好开展,你要是拎不清自己的角色,吆五喝六的,说实话我也能分分钟整的你没话说。

12.png


3. 去甲方越早越好,去晚了吃屎都赶不上热乎的了?


有人说去甲方一定要早,去的早的早就项目总了,薪酬翻多少倍云云。

说的好像你去的早,项目总就给你预留好了一样,按你这么说,每年这么多公务员,早考上的都是蹭蹭往上升,早就领导了,事实上大部分混一辈子也就是个科长,甲方那么多人,大部分也就是普通的管理人员,项目总也没几个,升职从来都是看你综合能力和运气,跟你去的早能有多大关系?(【青年建筑】小编:早些年去还是挺划算的,因为那时候缺人才,很多位置都是空的,至少起点不同,上升机会也多很多。现在人满为患,要想爬上去就难咯。仅代表个人观点。)

不管是刚毕业就去甲方的,还是在设计院、施工单位锻炼几年再到甲方的,真没看出谁占多大优势,事实上在设计院和施工单位锻炼几年再去甲方,综合能力上肯定是占优势的,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人谁不稀罕呢?


4. 越老越吃香,说的到底是甲方还是设计院?


一个人的职业生涯很长,谁也不希望到了三四十岁职业竞争力下降而被扫地出门,华为34岁老员工被劝退,中兴员工被辞退愤而跳楼,这些新闻都刺激着我们的神经。那么设计院和甲方那个职业寿命长一些?

说实话在设计院见过的老专家多了,甲方年纪大的还真没见过多少。

做设计的随着年纪增大,工作是越来越轻松过的,做完老总还可以去审图公司审图,退休了还能返聘回来继续发挥余热。

甲方的工作需要你有冲劲,应酬多、处理事情杂、工作压力大,年纪越大是越不适合,所以在甲方年富力强的工程师居多,年纪大的确实少见。

所以越老越吃香,说的是设计院从事技术工作的人,至于甲方嘛,努力升职早日实现财富自由才是正道哇。


5. 有钱才是硬道理,甲方和设计院收入差距到底有多大?


中国大概有六七千家设计院,各行各业五花八门的数不胜数;甲方也是形形色色,有全国性的也有地方性的。要说收入的对比还真是不好说,我只能说说建筑房地产领域的情况,当然甲方大多也是房地产行业的。

毕业前三年的目前来看,房地产肯定是高的,毕竟在设计院前三年还是处于一个学习的状态,自己也很难独立完成项目,甲方就不一样了,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,大部分工作还是可以独立应对的,所以总体来说待遇也是要好于设计院,设计院第一年超过八九万的非常少,甲方这两年待遇涨的比较狠,起薪很高的不在少数。

到了中后期,可以说会慢慢的持平,当然前提是级别相当,比如甲方的项目总大致也相当于设计院的所长,城市总相当于院长级别,成熟的管理相当于专业负责人。设计院里这些级别的基本也都是业务骨干,也都是注册、高工加身,出去不管在那里都是香饽饽,待遇跟甲方相差太大,早就跑路了,谁还傻乎乎的待在设计院。你要说我注册加高工,待遇还是很低啊,我只能说那是你爱喝鸡汤,喜欢情怀,谁也没招儿。

永远不要拿个别的案例代表整个行业的情况,毕竟爬上金字塔顶级的永远是少数。这是一个人才高度自由流动的时代,收入由供求关系决定,提升自身竞争力的同时择良木而息吧,情怀和鸡汤过不了日子,抱怨收入低的时候用脚投票,用实力说话。

546.png


6. 都说甲方好,设计院就没啥好处了?


(1)设计院是典型的前期比较苦逼,后期比较舒服的行业,熬到所长、总工之类的位置,待遇和甲方差不多的话,没人愿意再去甲方了。总工级别的,平时看看图,把关一下技术难题,基本就是闲云野鹤,当然你技术要足够牛逼;所长级别的基本就是小老板,出去能拉到项目,收入还是相当不菲的。当然,这些人永远都是少数,特别是大院,往上一看全是一排排的屁股,要是熬不下去也可以退而求其次多看看小点的设计院有没有你的坑,一个萝卜一个坑,适合自己的坑没多少,平时多个心眼多留意。

甲方则是越往上需要处理的事情越多,责任和压力也越大。

(2)人际关系简单,搞技术的嘛,没那么多勾心斗角,做好自己的项目谁也碍不着你,也不用太看谁脸色,到哪儿都饿不死。甲方要沟通协调的事情太多,勾心斗角撕逼扯淡的事情是免不了的。

(3)相对甲方来说要稳定一些,甲方是按项目走的,一个项目搞完了,再换个地方可能离家远,又得跳槽,所以甲方一般来说跳槽率很高,一年一小跳三年一大跳是常态。

说实话,我也编不下去了,众生皆苦,这就是个苦逼的行业。


7. 搬砖技术哪家强,听说去设计院能学技术?


设计院是完成技术积累最好的地方,工科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,从理论到实践是有一个过程的,在设计院可以帮你很好的完成这一过程,你不再会觉得你四年所学的知识是抽象而遥远的,而是懂得用你所学的专业知识去解决工程实际问题。

扎实的技术积累可以让你的路越走越宽,你可以在设计院继续发展,可以转甲方做技术管理,可以转销售,可以转运营,任何需要你专业知识的地方都会有你一席之地,原因就在于你是可以利用你专业知识的人,而不是课本上干巴巴的文字和公式。

当然甲方肯定也是能学东西的,但更多的是工程管理方面的技能,转到别的方向这些东西不见得能用的上,做了甲方大概率也是在甲方打转了,发展的方向相对来说要窄一点。凡事也都有例外,甲方爱钻研技术的技术水平也有很高的,在设计院只知道画图的技术也高不到那里去。

22.png


8. 说一千道一万,到底该去甲方还是设计院?


说几点原则:

1、如果你能找到待遇比设计院高很多的甲方,那就不用犹豫了,没人和钱过不去,任何鸡汤和情怀在真金白银面前都是苍白无力的。

2、如果你性格外向,喜欢社交,善于沟通协调,坐不了冷板凳,对技术不感冒,果断选甲方吧,设计院不适合你。

3、如果性格内向,不喜欢跟人打交道,喜欢安静的做好自己事情,那甲方可能真不太适合你,升职什么的大概也轮不上你。

4、如果你对技术比较感兴趣,想往技术专家方向发展,有着深厚的工程师情怀,那设计院欢迎你,在行业内能混到技术专家的级别,还是很有成就感的,日子也会很滋润。

5、如果你找的甲方和设计院待遇差的不是特别多,又想以后发展有更多的可能性,那就去设计院吧,以后的路还是很宽的。


没有正确的路,只有让路显得正确的人。


请针对本文的观点文末留言讨论吧


  • 收藏4

  • 打赏0

申明:内容来自用户上传,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,如涉及侵权问题,请点击此处联系,我们将及时处理!

回复

分享至:

  • 自由在在的鱼
    自由在在的鱼 2019年04月27日 09:36:17 3楼
    钱多才是硬道理。。。
    回复 0 举报
  • 清一土木
    清一土木 2019年04月27日 11:27:23 4楼
    看来我是鼠目寸光,因为我感觉待在施工单位搞技术也挺好的。
    回复 0 举报
  • 蒋以华
    蒋以华 2019年04月27日 12:27:24 5楼
    确定所需的延性构造等级
    回复 0 举报
  • 线轴
    线轴 2019年04月28日 04:04:49 6楼
    都是异想天开,就目前建筑市场的大环境,想上哪儿不是你想的,是靠各方面实力角力的结果。
    回复 0 举报
  • yvhezhang
    yvhezhang 2019年04月28日 08:36:32 7楼
    还要相信,知识就是财富。
    回复 0 举报
  • 王铜
    王铜 2019年04月28日 08:53:23 8楼
    甲方看似美好,但其实也不容易,琐事多、压力大,如果说在设计院是身体累,那在甲方就是精神累,至于设计院这边,没有升到专业老总之前,确实是苦逼画图,加班也多,这个没得说
    回复 0 举报
  • cc97939793
    cc97939793 2019年04月28日 15:45:04 9楼
    去甲方单位,一般不是全国知名的甲方,不能到老
    回复 0 举报
  • 结构无人带
    结构无人带 2019年04月28日 16:14:24 10楼
    说的不错啊
    回复 0 举报
  • 天涯居士
    天涯居士 2019年04月29日 07:58:57 11楼
    甲方是一个轻技术重管理和沟通协调的工作,日常工作中对外需要与各个单位沟通协调,
    回复 0 举报
评论 请使用文明语言进行专业交流,恶意灌水将受到惩罚

请先 登录,再评论!

加载更多资料